酷我-北美枫 首页 -> Blogs(博客) -> 飞云浦
正在观看博客的会员有: 没有
|
华夏快递 : 艾丁:关于弯曲时空的对话
星期五 三月 04, 2011 9:07 am
甲:最近看到一些关于弯曲时空的讨论。我是学社会科学的,只具备高中水平的数学和物理知识,对于相对论的概念只是略知皮毛,所以许多文章我读起来不得要领。你是物理教师,能否做个科普介绍?
乙:我试试看。我虽然做过物理教师,但从未教过相对论。我尽可能少用专业术语。如果你有疑问,请随时提出。
甲:我猜想,在欧氏几何与非欧几何中,直线应当有不同的定义。
乙:在几何学里,所谓“下定义”,就是用已经具备确定含义的概念来界定尚未定义的概念。例如,你如何定义“三角形”?
甲:我把三角形定义为“首尾相接的三条线段构成的几何图形”。可以吗?
乙:当然可以。但是这个定义必须在界定“线段”之后才有意义。什么是“线段”呢?
甲:我记得中学的几何课本里说过,"线段是直线上任意两点间的部分”。
乙:什么是“点”,什么是“直线”呢?
甲:我不知道。但是我明白你是在说,几何体系中,“下定义”的链条势必有个终点,总有一些概念是无法“下定义”的。
乙:是这样。“点”,“直线”和“平面”就是无法在几何理论体系中定义的。当然,在几何体系之外,它们可能有某种形式的定义。
甲:在几何学中,这些无法定义的概念是如何被界定的呢?
乙:这些概念是用几何公理来界定的。
甲:我在中学读书时了解到一些。例如,“如果一条直线上有两个点在某一平面内,则这条直线上的所有点都在该平面内”,“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点确定一平面”,都是公理。
乙:就像这两个公理那样,所有的公理都没有直接定义“点”,“直线”和“平面”,但是它们描述了“点”,“直线”和“平面”之间的相互关系。所有公理一起,严格界定了这些在几何中原本无法定义的概念。
甲:我记得,在欧几里德几何中,第五公理就是所谓“平行公理”。这条公理是说,“在同一平面内,过直线外的一点可作且只可作一条直线与已知直线平行”。
乙:对。如果把第五公理改成,“在同一平面内,过直线外的一点至少可作两条直线与已知直线平行”,或者“在同一平面内,过直线外的一点的所有直线都与已知直线相交”,就得到不同种类的非欧几何。
甲:中学读书时,觉得这些公理可有可无,所说的都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乙:这是中学生常有的误解。在几何学中,这些公理是至关重要的,并非可有可无。几何学的所有定理都是由这些公理推导出来的。任何一种几何学的公理,就是这种几何学的“宪法”。说到“显而易见”,那是因为你先入为主,把你早已被灌输的“点”,“直线”和“平面”的印象当成了几何中的“点”,“直线”和“平面”。
甲:我理解的“直线”就是“两端无限延长的,很直的,很细的线”,难道不对吗?
乙:既对又不对。在欧几里德几何中,直线的概念也许就是从“两端无限延长的,很直的,很细的线”抽象出来的。但是,当几何学的公理体系完成之后,事情就起了变化:直线可能看上去不“直”,平面可以看上去不“平”。
甲:找你的说法,在非欧几何中,直线未必是看起来“两端无限延长的,很直的,很细的线”。
乙:在几何中判断一条线“直”或“不直”,不是用直观,而应当以这种几何理论的公理为准。只要你选择来作为“点”,“直线”和“平面”的模型满足所有公理,那么几何学从这些公理推出的所有定理就都是成立的。
甲:有这样的“不直的直线”和“不平的平面”满足所有公理吗?你能举一个例子吗?
乙:例如,把球面当成“平面”,把球面上的大圆弧当成“直线”,把第五组公理写成,“在同一平面内,过直线外的一点的所有直线都与已知直线相交”,这样的球面就是一个二维的非欧空间。
甲:我有点明白了。但是,这个非欧几里德二维空间不就是三维欧几里德空间里的一个球面吗?有欧几里德几何就够用了。
乙:在这个例子里,的确既可以用欧氏几何,也可以用非欧几何来讨论。但是像这种低维非欧空间镶嵌在高维欧氏空间中的例子很少见。在一般情况下,想要用欧氏几何来讨论非欧空间,是不现实的。
甲:同样是地球表面的大圆或大圆弧,如果把地球表面看成二维非欧几里德空间,它就是直线;相反,如果把地球表面看成在三维欧几里德空间中球面,它就不是直线。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乙:两种说法都是正确的。从欧几里德几何观点看来,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是直的,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是弯的。反过来,在非欧几何学中,则认为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是弯的,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才是直的。
甲:那为什么人们常把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称为直线,把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看成是弯曲的?
乙:这大概是因为科学史上先有欧氏几何,后有非欧几何,就造成了这种习惯。但欧氏几何和每种非欧几何之间是互相独立的,非欧几何无需在欧氏几何的基础上建立。原则上没有任何理由把一种“习惯”在理论上放在“优先”地位。
甲:能不能在非欧空间里划一条符合欧几里德几何要求的“直线”,以它为“标准”来判断非欧空间里的“直线”是否弯曲?
乙:不能。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是欧几里德空间中“最直”的线;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也是该非欧几里德空间中“最直”的线。在非欧几里德空间中不存在比它更直的线。想要在非欧空间里划出符合欧几里德几何要求的“直线”,是办不到的。就像在地球表面不可能划出任何欧几里德几何意义上的直线。
甲:地球表面两点之间,难道不能透过地表划一条直线吗?
乙:透过地表划出直线已经在二维非欧几里德空间之外了。既然把地球表面看成二维非欧几里德空间,那么所有直线或曲线都被限制在这个二维空间里。事实上,大圆(或大圆弧)就是这个二维空间里“最直”的线。
甲:能不能用“两点之间距离最短的线”作为直线的定义呢?
乙:在几何学的公理体系里,不能用距离来定义直线,因为要先有“直线”的概念之后才可以定义“距离”。“两点之间以直线距离为最短”这一命题是一个定理而不是公理。它的最简单特例是“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在中学平面几何教科书可以找到它的证明。
甲:在地球表面上,仅通过几何测量能够发现地球表面不是欧氏空间吗?
乙:理论上是可以的。例如,在欧几里德空间里,直角三角形的三条边长满足勾股定理,所谓“勾三股四弦五”。如果通过精确测量发现这个空间里的直角三角形边长与勾股定理不一致,就可以知道空间不是欧几里德空间。
甲:我想可以这样做。拿一个地球仪,在赤道上取一点A,从A出发沿赤道移动4个单位长度到B。这里的长度单位可以是1厘米,也可以是10厘米,但最好短于赤道长度的四分之一。从B点沿经线向北移动3个单位长度到C。沿大圆的走向,测量A和C两点间的距离。AC的长度应当小于勾股定理预言的5个单位长。从AC长度与勾股定理预言的差别,可以计算出地球仪的半径。
乙: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当然其他一些定理也可以用来发现地球表面的弯曲。例如,测量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会发现比值小于圆周率3.14159...。如果测量一系列同心圆的周长与半径之比,就会发现圆越大,周长与半径之比就越小。
甲:我想,测量三角形的三内角和,会发现地球表面三角形的三内角和大于180度。
乙:无论用哪个定理来判断,测量手段必须达到足够的精度才行。
甲:正因为对精度的要求很高,古代人没有能力通过这样的途径发现地球表面的弯曲。
乙:在几何空间的数学理论中,如果采用不同的第五公理,就得到不同的几何体系。在数学中所强调的,就是自圆其说,没有自相矛盾。这些几何空间的公理体系不一定是现实空间中所满足的,但一定是可能满足的体系。
甲:我相信,非欧几何理论的建立,是数学史上的大手笔之一。但是在非欧几何理论建立之时,数学家也认为我们周围的空间是欧几里德空间,未曾预见到非欧几何有任何用武之地。
乙:数学家讨论着抽象的直线,并不在意真正的直线是什么;数学家讨论着抽象的空间,可能并不关心周围的空间是什么空间。但是,物理学必须正面回答,什么是直线,我们周围的空间是什么空间。
甲:数学家面对的可以是抽象的世界,但是物理学家面对的只能是真实的世界。
乙:物理中的时空弯曲的概念,始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我们知道在惯性参照系中的引力场的作用,可以等价地看成参照系在作加速运动。所以,在物理学中,可以完全避免“引力”的概念。爱因斯坦正是沿着这一思路,试图重新考虑引力的作用。这一思想引起了时空观的革命。
甲:我希望从基本问题谈起。例如,什么是物理中的直线?
乙:与几何学中直线的“定义”问题类似,在物理学中,我们必须谈论如何划出一条直线。比方说,你怎样在纸上画一条直线?
甲:我可以借助一根直尺划出一条直线。
乙:那么你应当问自己,这根“直尺”是“直”的吗?它是如何被校正的?
甲:用来校正“直线”的工具仍然需要被校正。照这样穷追下去,人做不出任何直线。
乙:归根结底,除了采用某一种物理现象作为“直线“之外,别无选择。
甲:中学物理中说过,光在真空中的路径是直线。
乙:物理学家早就注意到,光的波长很短,波动性在许多条件下的确可以被忽略。因此,把光在真空中的路径是当作直线,是一种方便而且实用的选择。但是,严格地说,定义直线的物理现象,应当是运动方程的解。
甲:在牛顿力学中,运动方程是牛顿第二定律F=ma。公式中的F是外力,包括万有引力。a是加速度。物体在空间的分布决定了物体之间的万有引力,反过来物体受力又决定了物体的加速度,从而确定物体的运动。
乙:在不受外力时,物体作匀速直线运动,这也可以作为在经典力学中的直线定义。在惯性参照系中,这个定义与光在真空中沿直线传播是一致的。
甲:在广义相对论里,运动方程是什么呢?
乙:是爱因斯坦场方程。在这个方程式中,引力项根本不出现。引力的作用是通过度量张量来体现的。度量张量是一个二阶四维对称张量,共有10个独立分量。如果度量张量是单位张量,空间就是欧几里德空间。如果度量张量在时空里不均匀,就反映了时空弯曲。
甲:我不很明白度量张量的概念。按我的理解,度量张量应大致是满足某种运算法则的量,它的10个独立分量分别描述了该点在各方向上的伸缩或扭曲变形。
乙:如果你只是想笼统地了解广义相对论,这样理解度量张量已经够了。
甲:时空的弯曲与物体的运动有什么关系呢?
乙:物体在时空的分布决定了时空每一处的度量张量,反过来,度量张量决定了物体如何运动。所以,在广义相对论中,运动的物体决定了时空如何弯曲,反过来,弯曲的时空决定了物体如何运动。
甲:你能不能说一下,爱因斯坦场方程怎样定义直线呢?
乙:这要用到张量分析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叫做“测地线”。在广义相对论中,测地线是由度量张量来定义的。如果物体除引力之外不受其他外力作用,它在四维时空里的轨迹就是一条“测地线”。
甲:在牛顿力学中,不受外力时物体运动的轨迹是直线。四维时空里的测地线好像可以看成在有引力存在条件下的直线的推广。你能举个“测地线”的例子吗?
乙:例如人造卫星绕地球转,除引力之外它不受其他外力作用。假定卫星在三维空间里的轨迹是圆,它在四维时空中的轨迹就是一条螺旋线。螺旋线相邻两圈之间的间隔,就是卫星绕地球一周所用的时间。这条螺旋线就是一条测地线。我们所观察到的卫星在三维空间里的轨迹,是四维时空中测地线在三维空间里的投影。
甲:光在四维时空里的轨迹也是一条“测地线”吗?
乙:光在四维时空里的轨迹也是一条“测地线”,而且是特殊的测地线,称为“零测地线”。如果光传播的过程中引力场没有发生变化,零测地线在三维空间里的投影就是我们在三维空间里观察到的直线。这个定义和前面的“光在真空中的轨迹是直线”的说法是一致的。
甲:我虽然没有完全理解测地线,但好像明白一些了。怎样更直观地描述时空弯曲的现象呢?
乙:在各处放许多同样的“尺”和同样的“摆”,用来测量各地的长度和时间。为了简化我们的叙述,这里只用三把尺和一只摆来代表度量张量。暂且假定这三把尺能自动调整方向,一把尺平行于引力场强度,另两把尺垂直于引力场强度,近似反映出空间不同方向的收缩。
甲:你是希望用这些尺和摆来近似描述时空度量张量吧?这样的描述好像不很严格。度量张量有10个独立分量,三把尺和一只摆,最多只能代表四个分量。
乙:三根尺加上一只摆的确不能完全描述度量张量。有时候尽管尺和摆都没有改变,度量张量仍然可能改变了。但是如果尺或摆改变了,则度量张量一定改变了。这个例子的目标只是定性地描述时空弯曲的现象,而不是做定量的计算。尽管这样的描述不很严格,但是比较直观,因此有助理解基本概念。
甲:有道理。
乙:如果整个空间没有引力场,那么所有的尺都是等长的,所有的摆都是同步的,我们把这样的时空称作是“平直”的,或者“均匀”的。
甲:这是因为引力场不存在时,参照系就是惯性参照系。
乙:如果整个空间的引力场强度都相同,但不是零,那么平行于引力场的所有尺仍然等长,垂直于引力场的所有尺也仍然等长,所有的摆仍然同步。但是由于引力场的存在,所有摆都比惯性坐标系里的摆慢,平行引力场的尺同垂直引力场的尺长度不会相等,它们中至少有一个比惯性坐标系里的尺短。
甲:于是,时空是弯曲的,但由于引力场强度是均匀的,所以空间是“均匀”弯曲的。
乙:这样的时空可以通过一个坐标变换,把整个空间的引力场强度都变成零。变换后的时空仍然是平直的。
甲:这里说到的“没有引力场”或“均匀引力场”都是假想的条件。但是,我们周围的空间不满足这样的条件。
乙:我们知道,宇宙是非常不均匀的,巨大恒星的周围引力场很强,而远离星球的空间的引力场很弱。引力场强度在各处差别极大。所以各地的尺就不再等长,摆就不再同步。
甲:这就是说,我们生活在弯曲的空间里,它不是欧几里德空间。
乙:当然,以上的讨论实际上仍然使用三维空间的图像。如果这个理念用在四维时空中,引力场强度不仅与空间有关,也与时间有关,时空弯曲的概念就更准确了。
甲:对于这样的弯曲时空,能否通过一个坐标变换,把整个时空的引力场强度都变成零?
乙:不能把整个时空的引力场强度都变成零,但是可以把一小块局域时空的引力场强度近似变成零。这就是爱因斯坦说过的局域惯性参照系。例如,人造卫星就是一个很好的局域惯性参照系。
甲:四维时空不容易想象。如果你能举一个三维时空的例子,就更好了。
乙:设想一个很大的圆盘,参照系就固定在圆盘上。圆盘是个二维空间,加上时间轴,就是三维时空。三维时空里的度量张量有6个独立分量。从圆盘中心到圆盘的边缘,沿半径取一系列观测点,在每个观测点放上一把同样的尺和一只同样的摆。尺要沿垂直于半径的方向摆放。如果圆盘静止,所有的尺都是等长的,所有的摆都是同步的。
甲:这是因为圆盘是惯性参照系,而且整个空间没有引力场。
乙:为了让参照系中出现引力场,可以让圆盘以圆心为轴匀速转动。匀速转动的参照系里就有惯性离心力。离心力从圆心沿半径指向圆外。惯性离心力就起到引力场的作用。离圆心越远,离心力越大,所以引力场不是均匀的。
甲:你能不能就这个三维时空例子进一步讲解一下测地线的概念?
乙:停在圆盘中心不动的物体,在三维时空里的轨迹是一条平行于时间轴的直线,这就是静止物体的“测地线”。
甲:如果圆盘中心的物体有一个初速度,速度方向当然指向圆盘外沿。物体会怎样运动呢?
乙:圆盘外沿的线速度比较大,所以这个物体向外沿运动的时候会逐渐跟不上圆盘的转动而滞后,在圆盘上留下曲线轨迹。你能想象测地线的样子吗?
甲:这条轨迹上的每个点都对应着物体经过该点的时刻。如果把轨迹上的每个点都沿时间轴相应移动,就得到测地线。
乙:正确。物体的初速度越大,它的运动轨迹的滞后就越小,同时测地线在时间轴方向的移动也越小。
甲:如果一束光从圆盘中心发出,就得到光的测地线。它在时间轴的方向也有相应的移动。但是,与那些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速度运动的物体的测地线相比,光的测地线在时间轴的方向的移动微乎其微。
乙:对。光的测地线就是“零测地线”。零测地线在二维空间里的投影就定义了直线。
甲:我现在比较明白测地线的概念了。
乙:不论是通过广义相对论的计算,还是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测量,结论都是,离圆盘中心越远的地方,尺越短,摆越慢。放在圆心的尺的长度不变,摆的周期也不变,与惯性参照系里的尺等长,摆同步。所以,在旋转的参照系中,时空不再是均匀的。
甲:你曾经说,光在真空中走直线。但人们常说,光在引力场中会弯曲。那么,光究竟走直线还是不走直线?
乙:物理中把光在真空的路径当作直线,这实际上是物理中给直线下的“定义”。引力场中的光的路径仍然是某种非欧几何中的直线。至于通常说光在引力场中弯曲,是遵照人们的习惯,把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称为直线,把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看成是弯曲的。
甲:既然在引力场中光的路径会弯曲,能不能用其他方式划出一条更“直”的线来呢?
乙:不能。由于引力场的存在,空间已经不再是欧几里德空间了。前面曾经讨论过,非欧几里德空间中的直线是该空间中“最直”的线,不存在比它更直的线。想要在非欧空间里划出符合欧几里德几何要求的“直线”,是办不到的。
甲:在刚才讨论过的旋转圆盘参照系中,能通过几何测量发现时空弯曲吗?
乙:可以。由于离圆盘中心越远的地方,尺越短,所以圆的周长收缩了。只要测量一系列同心圆的周长与半径之比,就会发现圆越大,周长与半径之比就越小。
甲:我想起来了。这个现象与人们在地球表面测量地面弯曲的例子很相似。这说明,圆盘匀速转动的时候,圆心附近的平面变成了曲面。
乙:对。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甲:如果,我是说“如果”,在宇宙诞生之际,有一种不“和谐”的机制,造成太阳系与现在所见到的不同。第一,地球没有任何卫星,地球是太阳系唯一的行星,地球绕太阳的轨道是严格的圆,而且地球自转的周期恰好等于公转的周期。第二,就是光的速度只有现在的光速的万分之一。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会怎样认识周围的世界呢?
乙:我明白你说的第一条在于强调,除了地球表面上物体运动之外,其他因素在地球周围造成的引力场是恒定的,不随时间发生变化。而第二条在于强调引力场的影响十分明显,不可忽视。
甲:是这样。
乙: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我恐怕做不出圆满的答案。让我们一起来讨论吧。
甲:首先,人们依然会以光在真空中的轨迹作为直线。
乙:我同意,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物理现象可以更好地定义直线。在这个星球上,中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学习的就应当是非欧几何,例如某种罗巴切夫斯基几何,物理课堂上学习的应当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恒定引力场中的特殊情况。中学生人手一册“地球表面度量张量表”。
甲:后来欧几里德发现,把第五公理改写成“在同一平面内,过直线外的一点可作且只可作一条直线与已知直线平行”,就可以得到一种全新的几何学,即“非罗几何学”。但是数学系的学生普遍反映非罗几何学很难懂。
乙:不久以后,牛顿从苹果落地的现象得到启发,发现自由落体运动可能造成局域惯性参照系,在这种参照系里,空间的度量张量可以用“万有引力”来代替,于是物理定律有极为简单的表达。但是,在惯性坐标系里,“直线”不是直的,空间是弯曲的,非罗几何才是适合惯性参照系的几何学。物理系的学生觉得牛顿力学是物理学中最头疼的部分。
甲:好了,我们杜撰的故事到此为止吧。这次讨论对我很有帮助。谢谢你的详细讲解。
乙:不客气。我只是介绍了自己对非欧几何和弯曲时空的理解,错误在所难免。希望你有机会得到真正行家的指点。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星期五 三月 04, 2011 8:57 am
先抛出来——
为什么吕瑞英哭着对茅威涛说:“越剧靠浙江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a889b30100qipv.html
吕瑞英,上海越剧院前院长,第一任院长袁雪芬的得意弟子。
为什么她会对上海这个越剧的宝地真正发育成熟并成为戏曲第二大剧种的上海失去信心呢?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孟广禄: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得两条腿走路
星期四 三月 03, 2011 12:52 pm
京剧应活在舞台上,而不是陈列在博物馆里
自四大徽班进京,京剧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它吸收汉调及秦腔、梆子戏等古老艺术之精华,加以融合、锤炼、升华,达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巅峰。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当今流行文化如此盛行,我们应该对民族文化遗产采取一定的保护手段。京剧是古老的、传统的,但它身上却同样可以被注入新鲜的血液而充满青春活力。任何国家的文化艺术,如果一成不变就只能封存在历史博物馆里。梅兰芳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为总,都得变,变才有进步。”要让京剧重现活力,必须解决好如何传承与发展的问题。
继承传统,必须是高水平传承,才能充分体现国之瑰宝的精粹。在剧目上应追求“两化”、“两多”,即传统剧目精品化、经典化,新剧目多层次、多样式。许多传统剧目确实凝聚着表演艺术的精华,但其中不少剧目在文本等方面存在不足,与表演艺术的精美和时代发展不相适应。对这一历史的局限不应抱残守缺,要从实际出发,对常演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抢救的,以及尚待挖掘的剧目以谨慎、科学的态度进行整理、加工,做到弥补缺憾而又精华不丢、原貌不变。新剧目也要努力出精品,在量的基础上求质,提高成活率和生命力。同时,高水平的传承必然伴随着艺术上的创新。创新包含两个部分:表演艺术和编、导、音乐、舞美、灯光等环节。现在的问题是,在新戏创作的摆位上,往往是后者压倒前者,剧本可以磨一两年,一旦通过,就找导演和音乐、舞美、灯光设计,然后两三个月就“落地”了,这和传统名剧的“工艺流程”完全相反。摆位上的颠倒,加上导演、音乐设计的“多戏并举”,演唱者在创作过程中“缺席”,使得新戏很难在表演艺术上取得新的建树。
京剧需要务实的理论与学说,应该注重“四功五法”,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演员“四功五法”的评价和要求、培养上面,应以高标准的“四功五法”为准则,评议每出戏的艺术质量和演出水平,这样才有可能提高演员的表演,提高演员的艺术素质,提高整体的艺术质量,才有可能培养出真正好的演员。遗憾的是,今天京剧表演艺术注重人物塑造、刻画,却忽视了“四功五法”的培养和提高。须知演员塑造剧中人物、刻画剧中人物固然重要,但必须建立在自身高素质的基础之上。
京剧的传承与发展得两条腿走路,一边搞创新突破,一边保留传统、保持原汁原味。搞创新,为的是顺应形势、吸引观众。一是老戏新唱,二是要多创作些与时俱进的新戏、老百姓爱看的新戏,不能生生世世只演这么几出老戏。保留原汁原味,为的是传统艺术不至于走了调、变了味,目前的状况还是挺让人担忧的,演出剧目越来越少,许多优秀的传统老戏都已失传了,亟需拯救。继承创新从创作美学范畴讲,关键在人才与剧目。京剧是“角儿”的艺术。实践证明,培养造就京剧艺术大师,至少有四个条件:一是有继承的雄厚基础,综合流派则对任何流派的剧目基本都会;二是有自己留得住、传得开的代表剧目,当今的京剧专业研究生很难说谁已经拥有了一个乃至几个的确留得住、传得开的代表性剧目;三是有自己的观众群,这是大师赖以生存的根基;四是必须要有学者、专家从理论上对其艺术实践进行提炼、概括,总结其京剧艺术的独特贡献和美学特色,如梅兰芳有齐如山、许姬传为之进行理论升华。
我们要把京剧作为一种文化来提倡和发扬,使其活在舞台上,而不是陈列在博物馆里。这样,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才不会成为一纸空谈。京剧艺术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观众群体的培养。欣赏京剧艺术也须初通京剧艺术语法规则,普及京剧知识不可不为。这是接受美学范畴必须解决的课题:一要不断提升观众的京剧审美鉴赏素养;二要努力动员全社会净化文化环境,营造一种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一听西皮二黄爱京剧、爱祖国的感情便油然而生的京剧鉴赏氛围。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京剧观众群体的培养,亦应如此。
发表人: 主持 1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把上海打造成中国南方京剧重镇
星期四 三月 03, 2011 12:49 pm
新春伊始,上海大剧院举办的京津沪京剧群英会系列演出,搞得十分红火。记得上海大剧院建立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较多演出的是音乐剧、芭蕾舞、现代舞等,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这些演出完全是需要的,但是我们的国粹艺术是否应该在大剧院占有较为重要的席位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自2010年开始,上海大剧院把推广国粹艺术,弘扬民族文化作为一个重要内容,首先是推出了“京昆群英会”,演出了11台17场京剧、昆剧。12月,又举办了两场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此次京津沪京剧群英会,则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五大院团演出了《郑和下西洋》、《红鬃烈马》、《杨门女将》、《野猪林》、《成败萧何》、《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11台剧目,真是名角云集,好戏连台。国粹京剧落户上海大剧院,与近在咫尺的天蟾逸夫舞台相互呼应,营造了浓厚的京剧文化氛围。这对京剧这一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由此,我又想重提如何把上海打造成为中国南方京剧重镇的话题。
北京是京剧的发源地和全国的中心,这是没有疑问的。但京剧作为全国性的剧种,它还需要在不同地区建立若干个重镇,藉此构成中心向各方辐射和众星拱月的态势。自从1867年京剧传人上海后,上海逐渐成为南方的一个京剧重镇。南北各地的京剧名角纷纷登上申城舞台争奇斗艳,“伶界大王”谭鑫培就曾六次南下上海献演,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等名家无一不把上海看作自己展演的重要场所。不仅如此,上海还成为京剧演员唱红的福地,梅兰芳当年就是露演申城而一举唱红的。当然,现今的状况与昔日有了很大的差异,但上海在全国戏曲界的重要地位仍然存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上海如何打造好南方的京剧重镇,重铸京剧的辉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使命。所谓京剧重镇,它应该是一个集散中心,应该是一个创作基地,应该具有交流、示范、辐射的作用。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
一,使上海成为京剧演出的集散地。
一门舞台艺术的兴旺与否,和它的演出活动是否兴盛,观众是否踊跃直接有关。因此,如何激活和开拓京剧演出市场,活跃和繁荣京剧的演出活动,乃是发展京剧事业的要务。近年来,逸夫舞台成为主要演出京剧的剧场,全年演出京剧二百多场。如今京剧又落户上海大剧院,有利于京剧演出阵地的扩展和京剧演出市场的活跃,也有利于新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培养。上海一向是南北京剧交流的一个窗口,今后要强化这方面的功能。上海有大剧院等设施先进的演出场地,有众多的传媒和丰富的宣传经验,可以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以及其他会演、定期京剧展演和日常演出安排等,吸引更多全国各地的京剧团体到上海演出,使上海成为一个京剧演出的集散地和京剧演出的一个中心。以前,你到上海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京剧名角。以后也要恢复这样的功能,你想看于魁智、李胜素的戏,不必到北京,在上海也能看到。上海还要成为京剧演出的交易场所,各地乃至国外的文化商、文化经纪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易,把优秀的京剧演出推销到全国各地和国际文化市场上去。这样不仅有助于解决各地京剧院团演出市场和经费方面的问题,对整个京剧事业的发展和繁荣都将起到推动的作用。
二,使上海成为京剧原创剧目的孵化器。
京剧的发展离不开剧目的建设。京剧戏目一向有“唐三千,宋八百”之称,这是几代京剧艺术家呕心沥血创造打磨的成果。我在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研讨会上曾提出“京剧应该采取保存和发展并重的方略”。在剧目方面,既要对优秀的传统剧目进行认真的整理和保存,使它们能得以传承下去。另外也要进行新剧目的创造和艺术本体的革新。上海近些年来在原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创演了《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等优秀剧目。相对来说,上海有较强的编、导、音、舞、美等创作力量和演出的团队,为原创剧目的打造提供了较好的条件。比如《曹操与杨修》这个剧目,原来的本子并不是上海的本子,剧作者陈亚先并不是上海的作者,主演尚长荣当时也不是上海京剧院的演员,后来这个本子拿到了上海京剧院来,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和艰苦努力,终于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剧目。我讲的原创的孵化器,不仅指剧本的创作和打磨,同时包括导演、舞美、音乐等,整个京剧艺术本体方面的创新。今后还要加强这种原创孵化器的功能。不仅上海本地可以搞原创,兄弟省市的京剧团体也可以到上海借助这个孵化器。另外打造出来的原创剧目还可以推广出去。以前同一个传统剧目,各个京剧团都演,并演出了不同的风味。现在原创的优秀剧目大多只是自己剧团演,我认为其他剧团也可以搬演,这样可以丰富剧团的演出剧目,也可以使更多的观众观赏到好戏。
三,使上海成为京剧人才的聚集库。
任何事业的发展,其关键都在于人才。新时期上海京剧院之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绩,也得益于在培养人才、优化组合、引进人才方面采取了正确和有效的措施。比如它引进了尚长荣、陈少云、何澍等艺术家加盟上海京剧院,尚长荣成为上京的中流砥柱,陈少云、何澍等也成为上京的中坚力量。另外对青年演员也加大了培养的力度,比如通过输送到高等学府深造等办法提高其文化素质。还千方百计为青年演员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通过举办“梨园星光”、“菊坛群星”、“东方戏剧之星”等个人专场演出活动,促进青年成材,致使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上海要打造成南方的京剧重镇,必须使上海成为优秀京剧人才的聚集库。这种聚集库实质上是一个人才中心。它并不是凝固的,而是随着京剧事业发展的需要合京剧演出市场的需求灵活流通的。比如现在“京剧群英会”是各院团一起展演,以后院团之间人才也可以交流。人才的管理也要从剧团用人向社会用人转化。对一个京剧院团来说,人才应该是可进可出的。上海如果成为一个京剧人才的聚集库,那么它不仅容纳上海的京剧人才,也可以吸纳全国各地的优秀京剧人才;它不仅为上海提供各类京剧人才,也可为全国各地的京剧院团提供人才。人才的流通和搞活,也必将有力地推进京剧事业的发展。
京剧艺术源远流长,有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积淀,她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努力把上海打造成我国南方的京剧重镇,必将繁荣和丰富上海的城市文化,使京剧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焕发出其特有的艺术魅力和熠熠光辉。
转自中国戏剧网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英国媒体:十大招数改进奥斯卡颁奖礼
星期二 三月 01, 2011 6:16 pm
据国外媒体报道,奥斯卡颁奖典礼顺利落幕,但关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话题却还处于热议之中。比起往届颁奖典礼,本次由安妮 -海瑟薇与詹姆斯-弗兰科搭档的主持人组合受到不少媒体批评,而颁奖典礼本身的创意也有不少负面评论。以下是英国卫报关于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提出的评论与改进意见。
1.能否别让安妮-海瑟薇再次担任主持人?
安妮-海瑟薇(Anne Hathaway)当晚的表现实在有些囧,我们甚至可以专门设立一个“海瑟薇最差时刻”奖,以下是入围名单:
1)每次有谁上台,海瑟薇就会大声呼喊“Woop”,难道是《龙虎豹》看多了?
2)表示主持奥斯卡的收益在于和奥普拉“呼吸同样的空气”?
3)向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鞠躬,飞吻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
4)用“时髦”这个词来形容当晚的奥斯卡?
5)每个两秒钟就跑到后台换套新礼服以向全世界的知名时尚设计师致敬?
最终获奖者是……那一声声催命的“Woop”!海瑟薇你立功了!你成功将观众的视线从这无趣的颁奖典礼上转移出来,也让这个单词成为当晚的流行语!感谢直播方,感谢主办方,感谢海瑟薇的声带,Woop!
2.詹姆斯-弗兰科的祖母才是更好的主持人选
颁奖典礼当晚最佳互动莫过于在场的“家属团”与周围明星的互动,而其中表现最好,赢得最多笑声的莫过于詹姆斯-弗兰科的祖母。说实话,她给人的感觉不逊色于贝蒂-怀特(Betty White)这样的老戏骨。
3.如果非要“东施效颦”,能否不要请来“西施”做比较?
本届颁奖典礼上,几乎每一个颁奖者都复制了比利-克里斯托经典的“滑稽电影蒙太奇”创意,但荒唐的是,主办方还邀来当年这一创意的发明者克里斯托上台颁奖。拜托,重复使用这样的创意已经是失策,请来当年的原创者岂不是更让人觉得这些玩意很“山寨”吗?
*滑稽电影蒙太奇*:用蒙太奇手法让主持人/颁奖者穿插于提名影片片段中并做一些搞笑模仿。
4.能否让专业的歌手现场演唱歌曲?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表演了她经典的卡拉OK唱腔,她还真以为自己是来自纳什维尔的乡村歌手了。影帝凯文-斯派西也是说着说着就莫名其妙地唱了起来,海瑟薇的那段也没好到哪里去。
5. 多加入一些互动镜头
也许是为了让本届奥斯卡的气氛更加和谐一些(用海瑟薇的话来说就是时髦一些),直播时的互动镜头比以前少多了。以往当获奖者上台领奖时往往会给那些失意者一个镜头;当有人开一个关于肤色的笑话时会给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一个镜头;这些镜头很有趣观众也很喜爱。今年确实也有类似的例子:当娜塔莉-波特曼上台领奖时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失望溢于言表,濒临落泪;颁出最佳女配角奖时海伦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悄声对邻座说:“我没戏了”;每次提到《国王的演讲》的竞争对手时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都会圆睁双目;兰迪-纽曼(Randy Newman)发表获奖感言时贾斯汀(Justin Timberlake)放声大笑。类似的镜头实在太少了,这也是让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失色的原因之一。
6.嘉宾演讲时请一气呵成
科林-费斯(Colin Firth)的演技不错,但他实在没必要照搬影片中的那一套,要知道大多数的演讲中还是不宜出现中断的。费斯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到:“感受到了一种抽动”,但在中顿一会之后才补充说:“……在上腹部那里。”获得最佳剪辑奖的安古斯-沃尔(Angus Wall)和柯克-巴克斯特(Kirk Baxter)也有同样的毛病,他们上台先是动情的互相拥抱,然后感谢“他们的妻子给了他们不可思议的激情去爱上……各自的家庭和工作。”拜托,你们那动情的一抱让人以为你们想说已经爱上对方了!
7.请给柯克-道格拉斯更多支持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是柯克-道格拉斯来颁出最佳女配角奖?因为去年最佳男女配角的得主莫妮克(Mo'Nique)与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Christoph Waltz)都因故未能出席。或许组委会让道格拉斯颁奖的用意是为了表彰他曾经的辉煌,但让他登台面对全场善意却又有些安慰性的目光却只会凸出风烛残年的凄惨。或许让席琳-迪翁现场表演来纪念那些老艺术家是个好主意,可她表演时非常小心地呵护她的额头,着实让人分心去想关于她整容的流言。
8. 请不要剧透最终获奖者
组委会显然对英国皇室有着崇高的敬意,在揭开获奖者谜底之前就已经对观众进行了“剧透”。在颁奖之前播放科林-费斯在影片中那段激动人心的演讲?这简直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
9. 需要一支更给力的交响乐团
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招人恨的对象绝对是伴奏的交响乐团。每当有获奖者上台发表感言时,他们往往随便演奏一些获奖影片的配乐,催促获奖者赶快收工下台。有意思的是,影帝影后上台时却得到了区别对待,波特曼和费斯在台上站了仿佛有3小时才听到乐团懒洋洋的5秒配乐伴奏。获奖者有多恨他们?请参照编剧艾伦-索尔金(Aaron Sorkin)获奖时的怒目表情就可知了。
10.鼓励男嘉宾在发型上多做创新
有人评论说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属于《国王的演讲》的一晚,也有说是属于女同性恋的一晚,而我觉得这是男嘉宾在造型上做出更多创新的一晚。女嘉宾们早已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设计师用五颜六色却俗气古怪的礼服包装起来,而男嘉宾这块却还是一块未经开发的净土,男士们应该在造型上多想想办法,多提供一些话题。当晚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英国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他那未经修整的长发与胡须相当醒目。不过在网上传出一些不和谐的负面新闻之后,个人建议贝尔在设计自己造型的时候最好不要借鉴查尔斯-曼森 (Charles Manson)的造型。另外很有意思的是,贝尔的胡子和头发并不是同色,难道他是故意戴着假胡子来搞笑的吗?如果要评选当晚的发型潮流之王,那当属最佳短片奖得主卢克-马瑟尼(Luke Matheny),他那鸟窝一般的发型和他的长相一样喜感。奥斯卡奖?我看他更适合赢得一份洗发水广告合同。
*查尔斯-曼森*:美国臭名昭著的杀人犯。
来源新浪娱乐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天津一家专演沪剧的戏院
星期二 三月 01, 2011 6:03 pm
专演沪剧的戏院
2010-05-30 03:47
王勇则
80年前,津城曾出现过第一处专演沪剧(时称申曲)的戏院,这就是设在劝业场六层楼东南角的共和厅。尽管这处戏院存在时间不太长,却很有影响,尤其是沪上申曲“四大班社”之一的施家班在此长达一两年的演出,满足了宁沪杭地区旅津人士的文化需求。
那时,天津与上海同是最前沿最时尚的城市,两座城市发展不相上下,因此流动于两座城市之间的文人、商人、军人、政要等格外频繁,这些江南人不仅在天津 “公干”,有的还在这里成家立业。当时劝业场、小白楼附近的许多条胡同住的几乎全是说吴侬软语的江南人。正因为如此,沪剧在津城颇受欢迎,以至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还拥有一支很好的越剧团。这也足以说明天津城市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和延展性。
沪剧起源于浦江两岸的田头山歌和民间俚曲,在流传中受到弹词及其他民间说唱的影响,演变成说唱形式的滩簧,后发展为二人自奏自唱的“对子戏”和三人以上演员装扮人物、另设专人伴奏的“同场戏”。清末,茶楼固定坐唱在上海出现,称本滩。1914年易名为申曲。1927年始演文明戏、时事剧。1941年上海沪剧社成立后,改称沪剧。
劝业场共和厅1929年后建成,有戏院、歌剧院、书馆等称谓。六楼电梯口的右侧并排着的大门外,有“共和厅书馆”大字横匾额。厅内像大客厅,四面墙壁上分挂名人字画,都镶在玻璃镜框里。进大门后,前走几步就可落座。大门内左侧为后台出入口,戏台与门口并排着。大门内西面墙壁上共有四个门:一是通往楼上的楼梯;二是通至大门外的票柜,售票员由此出入;三是通向公事房(前台经理办公室)、男女厕所、水锅;四是太平门,通往屋顶,夏天也可由此出入屋顶花园。厅内东面和南面均为窗户,这使得厅内的光线充足,舞台向光,不仅日场省电,观众视线也自然。但日场(下午两点至六点)观客至多只有三四十人。共和厅的票价是三角,儿童半价。观众以南方人为主,占九成。一成的北方人也是懂得申曲魅力的,能听得出兴趣。夜场由八点至十二点止。旅津的上海、苏南等地人士,晚上常携家眷一同过足戏瘾,化解乡愁。
共和厅的舞台在北面,不算大,台上乐师只需两三个人。舞台也较低,只有三尺左右的高度。台壁的正面有一面大镜子,内镶清末进士刘嘉琛所书匾额“共和厅”。舞台出入门有两个,在布门帘子上书“申曲歌剧”四个大字,大字上横书“施家班”三个小字。台前面,两角是两个巨大的楼柱,与厅内其余两只同样的大柱子,形成等边四角形的四角,但柱子并不妨碍观众的视线。原因是厅内坐椅摆放松散,坐椅之间的空当较大,且可以活动。厅内容纳的观众在两百人上下。坐椅考究且坐着舒服。其中,靠近舞台前半部为木背藤座的,后部大都是皮质的。坐椅当中还间或摆有不少圆形、大理石面的茶桌。这种摆设类似茶座。观戏时的茶资可以随意赏给,茶房有女服务员3人,都和蔼殷勤,对观客没有不满和厌烦的情形。
共和厅还设有二层座位,但楼上的观众要从四根楼柱间形成的空间向下观看舞台。由于座位与舞台之间距离较近,观戏吃力,平常观客较少。楼上还设两个通屋顶的门,夏季开放。屋顶曾摆台球场子,后因营业不佳,划归给了共和厅统一管理。
共和厅是劝业场自营,每月缴纳费用不多,同时实行提供日场优待券的优惠办法。优待券是顾客在劝业场楼下买货时所赠,可抵票价一角。还请天津各家游乐场和戏院的同行们来看戏。这都是劝业场管理层为拓展申曲演出活动空间、促进共和厅的发展而采取的扶植政策。
在舞台上演戏的是上海施家班演员。后台主任施竹亭,编剧主任范青凤。1927年由施春轩和申曲女演员施文韵创办的施家班,由其父施竹亭领衔。施春轩致力改良申曲,形成施派唱腔,自称“东方歌剧”。1930年冬,劝业场管理者盛邀施家班北上。但初至津门却遭到干扰。但每场演出时,当局都派军警占席监视,生怕南来班社在演唱中议论北方时政,又担心南方戏夹带淫猥情节台词。
施家班演出风格委婉细腻,演曲正宗,唱词、白口文雅,表演精彩纷呈,演出反响热烈。官方遂停止干预。观众自发将写有“文化申曲”的锦旗相赠。天津大户人家还以请施家班唱申曲堂会为荣。1934年,施家班再次来津献艺,表演的《杨乃武》、《陆雅臣》等剧,还获得马富禄、马连良等京剧名家的好评。
子归原贴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
|
|
| Blog 拥有人: |
主持 |
| 作者群: |
(没有) |
| Blog(博客): |
观看所有文章 |
|
好友名单 |
| Go: |
上一页/下一页 |
日历
|
«
<
»
>
七月 2026
|
|
|
|
1 |
2 |
3 |
4 |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
连络 主持
Email : Send E-mail
私人留言 : 发送私人留言 (PM)
MSN Messenger :
Yahoo Messenger :
AIM Address :
ICQ 号码 :
关于 主持
注册时间 : 星期四 十月 13, 2005 7:13 am
来自 :
职业 :
兴趣 :
留言板
主持
星期日 四月 13, 2008 1:48 pm
问好,肖今!
肖今
星期日 四月 13, 2008 12:13 pm
又来喝酒了!可比咱家女儿红
主持
星期四 二月 07, 2008 1:11 pm
各位网友,新春快乐!
谢谢来访,继续关注!
黑色闪电
星期二 二月 05, 2008 12:12 pm
来看主持
久违了,春节快乐!
肖今
星期二 一月 01, 2008 3:29 am
呵呵,相信这是一个深深的老酒坛子!
祝新年快乐
秋天的枫叶林
星期日 十二月 23, 2007 11:27 pm
问好主持,圣诞快乐!
山城子
星期六 十二月 22, 2007 10:32 am
问好!
秋天的枫叶林
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7:24 am
找来看戏来了。一直以为你这里戏特多。 
黄崇超
星期六 九月 29, 2007 7:28 am
祝国庆节快乐!
Blog(博客)
Blog(博客)启始于 : 星期日 二月 25, 2007 3:08 pm
文章数量 : 6358
Blog(博客)历史 : 7067 天
回响总数 : 836
观看人数 : 4533460
RS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