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我-北美枫 首页 -> Blogs(博客) -> 飞云浦

正在观看博客的会员有: 没有

为演员的高价说句公道话——编剧范昕


星期五 三月 30, 2012 8:49 am


为演员的高价说句公道话



连续两则新闻再次震撼了很不景气,且面临好莱坞巨大“威胁”的中国影视。其一是杭州影视公司老板欠债自杀,其二,演员文章片酬要价90万一集。于是很久前就被大家议论的中国影视大崩盘的说法再度浮现。影视未来何去何从?业内人士忧心忡忡,接着开出了各自的“药方”。
在业内人士和影视评论界看来,中国影视是一个最不健康的行业,在绝大多数都赔钱,个别项目获得盈利的环境之下,居然还有无数业外资本前赴后继。在经历片场上虚假繁荣之后,便是发行过程的凄凄惨惨。于是,第一例因欠债而自杀老板出现之后,人们的同情心被对行业的担忧所压制,消息传来,正值中国电视春季推介会,从大家的反应看,与其说感到悲哀,不如说对这一事件早有期盼。
跟着传来演员文章要价90万一集的消息。人们很难不把这两条看起来完全无关的新闻联系到一起。90万一集是什么概念?在一年前,电视剧投资每集80万还是相当充裕的数字。90万一集,也就意味着一个演员要吃掉普通电视剧的全部投资。也就意味着电视剧的投资金额要翻几番。除了文章开价90万,据说过去每集4-5万的演员,如今动辄20-30万。显然这超出了同行们所能理解的极限,于是人们说,这简直是疯狂。疯狂也许是,但是这种要价是否超过了投资行业的极限,我们还不知道。电视剧基本上是市场运作,有人敢要这个价钱,说明有人愿意出,这还不包括那个砸几亿非要捧红一个跟自己有某种关系的女人的投资方。也许,你看着忍受不了了,出钱的人还很情愿。
在市场经济中,身价决定话语权,演员身价高了,自然在剧组里成了核心,且不说带着一群“助理”前呼后拥的阵势,就是动辄罢演、没拍完就走、乱改剧本也是家常便饭。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演员价钱的“疯长”,不能不进行干涉。他们也想出了各种招数,比如限制演员每年演多少戏、制定演员黑名单、实行编剧中心制……
限制演员拍戏肯定不行。一来限制等于激化涨价,二来本身也没有可操作性。因为角色不同,戏份不同,你怎么限制?编剧中心制更是搞笑的想法,在一个没有规范,缺少法制的环境中,“合法伤害权”(参见百度百科)决定一切,编剧连自身的合法权益都没有办法维护,如何能够成为影视的中心,还要“制”整个剧组?
冷静下来,我们必须对这种现象做出合理的分析。中国影视是不是退回了过去的梨园文化?如果你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视推介会上走走就会发现,电视剧卖的是演员,再准确说,卖的是演员表。不好发行的电视剧有两种:要么戏太烂,要么没有知名演员。两者中间后者更难。如果有知名演员,即便戏烂,总还有电视台的人打听,总还给发行人员一个推销的机会;如果是后者,你戏再好,乏人问津,发行就很艰难。
行文至此,你可以责怪电视台没有水准,他们只认演员不看剧情,不看制作质量,不看艺术水平。你还可以告诉电视台:从历史上看,真正的大作品没有使用大腕的;而大腕们的出现,是他们在自己还没有成名的时候出演了那些大作品。其实道理电视台也明白,他们不弱智,至少比许多拍影视的煤老板和地产商更有文化。然而,电视台也要行销,他们购买电视剧之后,还要面对广告商。直接了当告诉广告客户,这个戏是谁演的,绝对比解释剧情,讲述艺术内涵容易得多。
你还要看观众,据电视台的人反映,如果观众注意某个演员,收视率会随着这个演员在每一集出现与否而浮动。你不得不承认,从某种意义上说,观众不是在看电视剧,而是看他们喜欢的演员在屏幕上说话。而说什么话,为什么说话,说的是不是人话,就不重要了。
如果这是事实,或者说相当一部分电视观众就是如此的话,那么是不是影视人应该反思一下,大家应该生产什么东西。当你们认为剧本是中心,认为电视剧是在讲故事的时候,电视剧的观众其实只把故事当成了心目中的偶像出现的原因。那么演员要高价格和修改剧本,也就是自然的了。
诚如是,影视公司的任务就是识别今天谁才是真正热门的明星,谁才是最有号召力的演员,并且掏出大把银子。而编剧的工作就是,先让你的本子被演员经纪人看中,接着把演员钓到剧组签约。其他的事情,就是怎么跟投资方争取属于你的那份稿酬,然后洗洗睡觉(别忘了吃点安眠药)。等你的电视剧播出的时候,就不要看了,反正那也不是给你这样的人看的。
观众,你们是这样吗?如果是,一起都安了,我们按照正确的轨道前进。如果不是,请你们站出来表态,用遥控器,或者用网络。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龙应台女士,对“恶霸”与“流氓”有极精彩的诠释


星期五 三月 30, 2012 8:48 am


龙应台女士,对“恶霸”与“流氓”有极精彩的诠释!
“你可以选择做官,你也可以选择挣钱,
但你不能选择通过做官来挣钱;
你也可以选择玩女人,
但你不能选择通过从政来玩女人;
你可以选择做圣人,你也可以选择做俗人,
但你不能选择让大家像圣人一样崇拜你,还要像俗人一样原谅你。
只想要权力不想要约束是恶霸,
只想要享受不想尽义务是流氓。”

——张浚张栻纪念馆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网络“团骂”考


星期五 三月 30, 2012 8:30 am


网络奇观“团骂”考
----“反上”情结、“匿名”原罪、“乌合之众”及其他

话说古代两军对垒,帐下须有一专业人才,武功通常稀松,但嗓门要大,因其职称是“骂将”。《三国演义》中常见“大骂搦战”,敌人脸皮薄点儿,脾气大点儿,放下吊桥就出来打,正合我意也,省得架云梯、撞城门了。

“骂将”的下场通常不怎么好,因为你拿小嫩草在地洞里掏“蝉蛹”,搞不好钻出来的却是“长虫”(蛇)。董卓帐下猛将华雄有次就踌躅满志地在那里骂,结果遭遇青春年少的关云长。然后就悲剧了,血凉的时候,酒还温着呢。

两千年过去,人们不爱打仗了,改流行上网。网络嘛,网聚人的力量。聚起来之后,买东西可以“团购”,省钱。骂人则可以“团骂”,省力。

舒淇姑娘躬逢盛事,成了新一轮“团骂”的靶子,抹泪而去。一时激起诸公言语。兄弟不才,在网上厮混过一些年头。尤其对于“团骂”,也有幸有些经历。就趁机说几句。

总体上说,“团骂”是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体育兼文化活动。俗话说,下雨天没事打打孩子,可现在家里就一根独苗,一般不舍得拿来锻炼身体。那生活里山大的压力往哪里释放呢?

有一种物体,叫做“公众人物”。

朔爷说得好,名人就是公共汽车。你丫个子大,你丫优先行驶,那哥们就不客气了,咱也在您身上占点儿便宜。

怎么个占便宜法?主要就是让俺说几句。

不要小瞧了区区一个“说”字。嘴有两用,除了吃饭活命,就是说话杀人。老庄、孔孟、韩非,争得是个说法;苏秦张仪纵横俾阖,靠着三寸不烂之舌。秦桧怎么害得岳飞?烈女为何“自挂东南枝”?所谓“人言可畏”“众口铄金”“吐沫星子淹死人”,那都是案例统计。

具体而言“团骂”,大体有三个要义:

1,普遍的“反上”情结

中国历史经历了城邦时代、帝国时代,现在则是党国时代,却几乎不曾有过“民国”时代。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一介“草”民,本就“治于人”,安居乐业都要谢主隆恩(感谢党,感谢政府),蒙受冤屈要跪地拦轿祈求青天大老爷开眼。人人生而不平等。这不仅是民族的历史,更是中国的现实。

中国社会的“阶层性”本就明显,又因为制度设计的不合理、不公平,使下层社会的“上升通道”逾加狭窄;“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拐是政府”,攻击的是官员;“宝马撞人啦”针对的是富人;“甄子丹是戏霸”瞄准的是明星。下层民众对“官、富、名、美”的羡慕嫉妒逐渐演变为诽谤仇视,已是显见趋势。
其中,尤其对明星的爱恨最为激烈。那种臆想、诽谤、淫秽,触目惊心。

2,“匿名”原罪

火车站的治安没有我们村儿好。因为村里的老少爷们都认识,你薅他家一颗玉米,他爹跑你爷坟前骂去----不道德的成本太高,所以只好道德。火车站是流民社会,你走南他闯北,过了这个照面谁也不认识谁。他卖瓜子儿能给八两咋还给你足一斤?

网络里人和人不见面儿,不少还是更了名换了姓的。谁都不知俺是谁,胡吹乱骂带撒谎,又有啥关系?----归根结底,人性里至少潜伏了许多恶的因素。一蒙面就可放出。

3,“乌合之众”----集体非理性

工体的“京骂”据说改好了?不骂傻逼,都改说“北京欢迎你您”了?这话共产党员都不信。

人一旦溶入了某个群体,他的文明程度就会骤降好几个量级。聪明、善良要个别瞬间看,愚蠢、邪恶却是批发传染的。

综上所述,要结团骂,必须“由低向高”进攻,例如当时搜狐曾编发诽谤新闻,拙荆写了封信斥责张朝阳,我说冤有头债有主,“责任编辑”该负责任,哥得找他们理论去。结果,夫人斥张老板获得一致声援,哥哥我因为太讲道理被骂的狗血喷头。那时,哥还不懂公开战斗必须“由低向高”这个道理啊。另了,必须有许多匿名敢死队成员,而且,他们还必须成群结队训练有素。---把整套战术演练完美的要数神经病方舟子,这变态的进攻从来都是针对“大人物”,丫在“新语丝”和微博的封闭阵地制造“集体”氛围,其核心队员都是匿名ID。阿方率领只占敌人总兵力约1-2成的部队,和“韩粉集团军+诸多名人巨V”苦战两三月,丝毫不落下风。可以说是古今变态里的杰出人物。

文章写到半途,要上厕所想赶紧结尾咋办?好说,回到开头,照应文首就假装话说圆了。再说回“三国”。我们知道诸葛亮牛逼,约等于上帝。阿亮是怎么死的哩?那是在五丈原上,他和司马懿对垒。每天派人拿着女人衣服去骂啊,可是阿懿就是龟不出头。然后,孔明的油灯就灭了。所以说,最聪明的诸葛亮是被笨蛋司马懿给怄死了。司马懿忍着挨骂,比诸葛多活了18年。当上了西晋的“高祖“皇。

我的意见就是这样,若非你有关云长的本领,就得有司马懿的胸怀。让人骂骂有啥了不起,自己在家用心读书好好工作,不定哪天就当了皇帝。至于爱骂人的,却不论华雄孔明,都死得较早。

——路金波:碎语与文章存档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紧接上文——网民问曹寇 - 《屋顶上的一棵树》访谈


星期五 三月 30, 2012 8:13 am


编注

曹寇几年前被称为先锋小说家,现在被网民称为屌丝作协副主席(永远没有正主席),被公知认为中间代作家代表之一。

《网民问曹寇》这个题目为本网站添加,原来题目是“作家曹寇谈《屋顶上的一棵树》——关于小人物的成长史”。

本文附上网易全部问答内容链接,从问答现场记录看,网民问题多样,曹寇回答迅速干脆,如同他的小说语言。

网易微博:作家曹寇谈《屋顶上的一棵树》——关于小人物的成长史

下面附上部分问答摘要,希望您喜欢。



网民问曹寇

凭借自身的才华和拼搏,改变命运是件特别难的事呢?

曹寇 :经验主义告诉我们。命运这个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农村正在“沦陷”,只剩下“老弱病残”了,过年人多只是昙花一现的热闹,过后就是荒凉与沉寂。

曹寇 :您这是抒情,也算描述了事实。

以后打算干点啥? 专职写作?

曹寇 :我有工作。暂且在所艺校当代课老师。

曹老师后面有新的写作计划吗?期待新作哦

曹寇 :可能会出版两本书。一本是随笔集,一本是小说集。谢谢期待。

是不是在创作长篇小说时,开始总是最难写的?

曹寇 :我只写过一部长篇,不太成功。还没公开。开头也谈不上难,难的是那口恶气要一以贯之。

曹寇老师,你在写书时候跟自己较过劲吗

曹寇 :不懂你的意思。

您的书名用意何在?

曹寇 :不是我起的,书商弄的。我不满意这个书名。

穷会成为穷的原因,富会成为富的原因吗?

曹寇 :一个朝代稳定之后,就是世袭制。

曹主席,现在还去乡镇吗?

曹寇 :去啊,不去不行啊。不少事情呢在那儿。

你认为自己是小人物吗?当您在乡村游荡时,有没有期待过都市生活

曹寇 :肯定啊。城里比乡下富裕,女的也比乡下漂亮。

在写小说的时候,哪些要素是最先要考虑的呢?

曹寇 :我觉得是有没有做到诚实好看。

立意?结构会让你产生困扰吗?

曹寇 :都是我不太懂也没怎么考虑过的东西,所以不困扰我。

你喜欢现在的南京吗?

曹寇 :谈不上喜欢,这是你生活的地方,可能比较熟悉和便利。说喜欢,可以理解为惰性使然。

曹寇老师,您书中描写的底层小人物有您和朋友的原型么?

曹寇 :肯定有啊。

跟您同代的作家中,您比较欣赏谁?

曹寇 :李红旗,赵志明,竖,等等。

你们也敢称作家?你看人家韩寒玩着车、玩着N R ,作品就出来了。

曹寇 :不敢了。

有时候我觉得像我的父辈们没有太多欲望,因为想太多会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苦,大多数人都在浑浑噩噩中过了一辈子,回头他们自己看看也非常坦然,这种也许才是活着的本质状态?

曹寇 :贫穷和愚昧是活着的初级状态,不是活着的本质状态。

中间代作家和上一代以及下一代作家相比,优势在哪?劣势在哪?

曹寇 :优势是没人知道,劣势是因为没人知道,既没什么钱,也没搞过什么风流韵事。

你受韩东的影响大吗?

曹寇 :挺大,他是个智者,言行和作品让我领会了许多东西。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为什么会迷上写作呢

曹寇 :2001年左右开始写小说。

平时写作时您会写提纲吗?

曹寇 :很少。写长篇也许会考虑。

为什么别人把您的写作称为“异数”

曹寇 :人家说的,不是我说的。

如今的农家子弟还能“鲤鱼跃龙门”吗

曹寇 :应该没必要了。城乡界限已经打破了。

您认为百年孤独是马尔克斯最好的作品吗?

曹寇 :没看过他全集。百年孤独确实是世界文学史上最好的之一。

写作中您是怎样管理您的取悦之心的呢?

曹寇 :管不住。所以不管了。

您心中的故乡在哪里

曹寇 :哪里有美女,哪里就是我的故乡。(摘自《朱白自传》)

就您所知,您的女性读者多吗

曹寇 :你帮我调查一下吧。

您对“穷二代”、“富二代”羡慕嫉妒恨过吗?

曹寇 :当然,我最恨的是自己不是富二代。

曹寇老师,除了写作,您有什么其他的爱好不?

曹寇 :不知道勾搭美女的愿望算不算爱好。

是不是底层人物跟学历无关,主要是爹是谁?你觉得呢

曹寇 :不是,有很多底层博士。

当老师,当作家您更钟情哪个?

曹寇 :本质一样,就活口恶气吧。

你欣赏韩寒吗?

曹寇 :欣赏他比我能赚钱,招女孩喜欢。别的谈不上。

刻意变成作家的还是偶然变成作家的

曹寇 :说不定也有一段奋斗史呢。

屋顶长的一棵树》上市之后反响不俗,微博上、豆瓣上不少读者都评论了这本书,有没有哪位读者的留言让你印象深刻的?

曹寇 :杨波写得好。同时写出了他自己的骚味,这很重要。

曹寇老师,我很喜欢《屋顶长的一棵树》里面王水中的二爷,很多人小时候总会遇见身边一个无所不能的小朋友,陪伴自己长大又在某一天消失无踪

曹寇 :是的,请起立哀悼。

书里人物多大程度上释放着你内心的想法?

曹寇 :这个难以计算。

看了一篇新闻稿,把中间代作家称为农民起义,您觉得这是褒义还是贬义呢?我觉得“农民”这个词用得好。

曹寇 :那篇文章是我写的。

现在蜂拥而来的采访和推不掉的活动会不会影响你的创作,你怎么保持心态平和呢

曹寇 :没你想的那么多。创作不创作,也都无所谓。

您好,对于平凡的、想要成为作家的人,您有什么样的劝慰呢?

曹寇 :先把生活那摊子破事料理好吧。

现在农民可以不交粮纳税了,但农业投入也水涨船高,化肥、农药、灌溉等费用支出非常高,刨出这些就几乎是白忙活,要不谁出去打工,守着二亩地好了。

曹寇 :我不是农业问题专家。

曹寇老师,作家应当成为“穷人”的代言人,替他们发声吗?在写作时会不会有这种想法?

曹寇 :不需要吧。作家就是自己的发言人。替任何人发声大多沦为自作多情。

您是否视自己为“小人物”呢?您喜欢他们吗?因为我个人对这个问题很迷惑,以前很不习惯跟大多数普通人打交道(因为我是书呆子嘛),后来发现他们也有很多有趣和可爱之处,但仍然不能说我和他们是同类。

曹寇 :我们只能喜欢具体的人,不可能喜欢某个群体。大家没有进政治局,也没上时代周刊,更没进史。当然都是小人物。

城乡差距的扩大,进一步减少了农民工扎根城市的可能性 推荐一本您现在正在看的或者觉得不错的书吧?

曹寇 :秦晖先生对这些问题很在行。

很多底层人物极端迷恋成功学,您如何看?自己是否也尝试过呢?

曹寇 :没尝试过。我不信仰成功。

你觉得中间代作家这个身份尴尬吗?

曹寇 :不尴尬。跟我没关系。能写就写点,吃吃喝喝,挺好。

主席,你都什么时间读书?

曹寇 :睡前,拉屎,车上。确实是古人的“三上原则”。

在农村邻里乡亲好串门,走得过近了,啥隐私都保不住啊,曹寇老师有过这样的困扰吗

曹寇 :有的。

您写过 热闹都在文学之外,文学本来就是写给小众的吧,热闹起来反而不正常了

曹寇 :文学可以小众,也可以大众。文学应多元和自由,而非单调和垄断。

分享一下你最爱看的电影吧

曹寇 :马丁斯科塞斯,费里尼,库斯图里卡,贾木许,小津安二郎。等等。太多了。

有人说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就是等靠停闲散混,你觉得呢

曹寇 :我觉得当当小人物挺安全的,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

您觉得乡村传统秩序对自己创作影响大吗?

曹寇 :肯定。它们“规范”了我的思维方式。

请问您平常都喜欢挺什么音乐? 有喜欢的歌手么?

曹寇 :听的不多。顶马二手玫瑰我都挺喜欢。不过我更喜欢民乐和古典音乐。

我怎么没从《屋顶长的一棵树》中看出多少“死亡的阴影”啊?或许这又是一千个读者的缘故吧。

曹寇 :我不知道啊。

学生们对您写书有什么看法吗,当老师和作家你都喜欢吗

曹寇 :作家不是职业,作家是需要职业精神的表达。没人喜欢具体的职业。

你喜欢日本文学吗?

曹寇 :挺喜欢的。太宰治,芥川,横光利一等等,都是好作家。

曹寇老师,你和少年玩伴现在还有往来不

曹寇 :没有了。

中国文坛上总感觉乌烟瘴气的,文化批评总是沦为口水大战,现在有了微博人们更方便站队骂架了

曹寇 :我不关注文坛。不过,乌烟瘴气也没什么不好,略强于一潭死水。

您比较喜欢哪些文学批评家

曹寇 :文学批评家大多对我保持着高贵的沉默。所以不知道他们水平怎样。推荐看杨波的文章。

韩寒代笔门,你站哪边

曹寇 :我属于赶集看热闹的那种。

网络小说大多是官场、玄幻、悬疑、青春、性爱之类,写小人物的日常生活能被接受吗?

曹寇 :肯定能。因为总有人需要点别的。

小人物也没有那么“不见天日”吧~

曹寇 :就是,不都有滋有味嘛。吃吃喝喝,交交配配,一代又一代,层出不穷。

曹寇老师,市民邱女士、王奎等人会成为你以后电影剧本里的人物吗

曹寇 :我还没跟电影勾搭上。

你习惯城市里的喧嚣吗?你怎么看最近几年频发的“白领过劳死”

曹寇 :习惯了,它就是生态系统。希望他们保重,我不想这么着急死。

能推荐几本你心中的好书吗?

曹寇 :目前读的是《乐府诗集》和《卡佛小说选》。

写作时会有什么怪癖吗?

曹寇 :没有。就是坐电脑前敲字。

你有功利心吗?写这部书是不是有很大的市场利益驱动呢?

曹寇 :你可能还没看我这书。这是小说集,跨度有十年。你的问题显然不成立。

你的作品最满意那篇?对现在的生存状态满意么?

曹寇 :说不上来。如果满意,我们就可以死了。

你的写作中很多是自己的生活经验,会不会担心这些经验有一天会被写尽会枯竭?

曹寇 :我觉得不会。另外,我并非唯经验主义者。虚构和想象力是小说写作的基本才能。

曹老师为什么会把写作重点放在底层人物身上呢?是想引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注么?

曹寇 :不是。我自己根本没意识到我写什么底层人物。我只写我熟悉的人物。我承认自己是底层人物行了吧?

平时阅读习惯是怎么样的,爱看电子书还是坚持读纸质的

曹寇 :纸质的。

很多女孩受不了男文人,觉得他们太矫情, 你觉得自己算文人吗

曹寇 :不是。我也和你们女孩一样,讨厌文人。

为什么不爱写对话?

曹寇 :我的小说不需要太多对话。当然,对话确实不容易写。

读自己的作品会不会心虚?有无想过一朝名满天下?

曹寇 :以心虚为主。小时候想过,这会儿已经不想了。

您有没有喜欢哪个女作家,感觉读您的作品,雄性味道特别浓烈 呵呵

曹寇 :我喜欢萧红和张爱玲。

古人说“四十不惑”,主席你脚着“不惑”了没?怎么就算活明白了?

曹寇 :我尚未不惑,不仅年龄,脑子更是。活明白不容易,活明白的前提是肉体和精神都较自由。

你最喜欢哪个时期的中国文学作品,如果可以穿越回去一次,你最想见哪个作家?

曹寇 :乾隆时期吧,那个时期跟现在相似点较多。作家们的状态也仿佛。我挺想瞻仰一下鲁迅。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整个人在阴影里振奋了起来 - 评曹寇小说《屋顶长的一棵树》


星期五 三月 30, 2012 8:10 am


《屋顶长的一棵树》上市后不久,它的作者曹寇即被读者们冠上了“屌丝作协主席”的名头,尽管在这期间曹寇亦在学术层面上被一些老头儿称为“中生 代作家”的代表之一,但他显然更喜欢前面这个称号,至少在微博上,他毫不掩饰对此的洋洋得意。这不是自嘲,据我对他的了解,他早已超越了自嘲的阶段;而是 诚实——小说集出版后纷至沓来的采访里,每当被常规问到一个小说家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时,他总会郑重地给出“诚实”这个词。作为屌丝中的屌丝,他若仅谦做 屌丝作协副主席,那就没有人敢做正主席。是的,对自我身份诚实地认同、展开和强调,正是其小说迅速得到广大屌丝们争相追捧的前提。

  然而,假如一些自诩高帅富的非屌丝试图通过阅读这本书来享受一番高人一等的愉悦的话,怕会适得其反,他终将大惊失色地发现,自己原来也是一名入 骨三分的屌丝——一个先天不足、后天失算的蠢货,跟曹寇笔下那些蠢货们一起,莫名其妙地生下,无聊透顶地活着,再不值一提地死掉。不是每个人都有屌丝的一 面,而是每个人都有一副屌丝的下水,这副下水生会带来,死要带走,无人得以例外。若偏要说曹寇的小说竟然也揭示出了人生的什么本质,那就是这个。

  本质,不如理解为本来。这如同曹寇说自己并非在讲故事,而仅是在说事儿罢了。当然,这并非说他的小说里没有杜撰,事实上,他的小说里充斥着从唯 物主义角度来看不堪追究的虚构,但这些虚构既不是用来铺垫什么传奇,也无心冶炼出什么终极意义来,对作者来说,这些屁事在现实中确实可以发生——很可能已 经发生过了,而且不止一两次。进而,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这些事发生在自己身边或身上一点儿也不奇怪,对他们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亦构不成任何影响。人生本 来如此,它不可能比曹寇描述的那些屁事更琐碎、更渺小、更庸常,于是,你也不可能要求曹寇在这个层面的叙述更极端。

  这让我想起来我父母对贾樟柯早期电影的质疑:“为什么要把这些俯拾皆是、毫无意义的丑事拍成电影呢?”不如我们先假设这些丑事毫不吸引人确是实 情,像一个屌丝独自在房间里发呆、上网、拉屎、自慰、睡觉一样毫不吸引人,然后先锋派们请一个演员扮演这个屌丝,让他在舞台上表演相同的丑事给一千个观众 看,别提这些热爱艺术的观众还全都是买票进来的,这样,不仅此等丑事在美学上拥有了意义,而且也令善于归类者找到了把柄,将曹寇揽入至先锋小说家阵营。

  但明眼人应看得出,当众央求观月雏乃给他的书写个腰封的曹寇,这样的屌丝至少对动辄谈及意义的艺术的兴趣应该不大,艺术值得追求之处,除了可以 请观月雏乃写个腰封乃至干点儿别的之外,还在于叙述的快感。你能从曹寇的字里行间闻到这种快感的骚味,它夹杂着手艺人干活时的充实和表演式的炫耀,以及走 过三条街的痢疾患者终于找到厕所后掰开阀门、不惜失水的畅快。若问何以得到此类快感,观月雏乃或亦束手无策。

  在曹寇的语言上得到快感的人绝不止他一个。他知道若只能讲这些破事的话,必须在讲的方式上想想办法。浅白平实但绝对称不上口语化的遣词用句是基 础——是基础,而不是余华、韩东近期作品里用以遮蔽才华逝去的造作——然后是其已具风格的叙述结构,一种恶意和喜感兼具的,令人一脚踩空的恶作剧。如一个 相声演员,他有丢包袱的习惯,一会儿丢一个,勾引你读下去。在一篇小说里,他东揪一把,西摸一把,像潇洒的泰山般穿林而过,变换着人称、纠结着线索,不断 地给出各种戏剧性的暗示和开头,令读者不禁怀疑:这件怎么看都跟坨屎似的屌事难道会有一个灰姑娘般的梦幻结局?在最后,作者藏好冷笑,朝你遗憾地摇了摇 头,他甚至都不愿让灰姑娘被她的继母卖到妓院去,灰姑娘只能依旧呆在灰里发霉。如《青龙会老大要多凶有多凶》里的主角在小说的前大半简直如风清扬般深不可 测,遂你所愿,最后,曹寇派他偷了一个萝卜后捅死了那个萝卜的主人,接着,“他想起小的时候他妈妈端着他把尿的场景”。

  非要总结的话,我只好认为《屋顶长的一棵树》是一部爱情小说集。书里唯一正经的是这句:“皱纹什么的倒不可怕。我怕她在我眼里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的生老病死。”这几乎跟叶芝那几句亦相关爱和皱纹的诗一样正经。这种尽管一闪即逝,却在书中闪个不停的对爱情的正经在整本书“那又如何?”的不要脸基调下 颇为突兀,也就尤其地令人唏嘘。虽然曹寇忙不迭地用各种通奸和嫖娼为那些在爱中不小心正经起来的角色们找到了台阶,但风格还是出现了破绽,还是禁不住令人 唏嘘起来。

  那么,让·波德里亚有首诗挺好的:你不能既拥有你的蛋糕又要吃它/ 你不能既吃你的老婆又要肏她/ 你不能既肏你的生活又要救它。在这里,请允许我代曹寇把这首诗送给他的屌丝读者们,共勉之。

=====

注:文章标题出自《屋顶长的一棵树》里《去吃喜酒吧》一篇。
编注:屌丝,“苦B青年”的自称,带自嘲意味,一般认为此类人身份卑微、生活平庸、未来渺茫、感情空虚,不被社会认同。


Author:杨波
原贴蕙风芸窗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华夏快递 : 倪欧:何来方舟子“有罪推定”?


星期四 三月 29, 2012 9:08 am


有网友对方舟子做了如下的批判:

“从方舟子指控韩寒“代笔”开始,他就违犯了两个基本原则。一是,观念之争只能停留在观念层面,不能变成泼粪式的人身攻击。二是,无罪推定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原则,逼人自证清白是野蛮社会的行事方式。

……

最可怕的是方舟子们所采用的有罪推定的逻辑:提出某些似是而非的证据,得出言之凿凿的结论。如果你不作申辩,他们就宣称自己胜利了,如果你自证清白,则你提供的材料成为他们进一步质疑的依据。而只要你在某一点上出点差错,则他们的结论就成立了。”

说方舟子“变成泼粪式的人身攻击”是无稽之谈。关于“有罪推定”这一段则是荒谬的逻辑。这也是批方舟子的人中非常典型的逻辑。

首先,在法律意义上的“有罪推定”不成立。

无罪推定是现代社会刑事法(criminal law)的基本原则。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的刑事法庭(criminal court)上,任何人都是无罪直到证明有罪(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也即无罪推定(Presumption of innocence)。谁来证明有罪?-- 美国政府的检查官;谁来认定证据确凿(beyond reasonable doubt)因而被告有罪? – 美国政府的法官/陪审团。两者分属美国政府的行政和执法分支,互为独立。

在美国的任何刑事法庭上,任何起诉者即检察官都是根据自己的证据,“得出言之凿凿的结论”即被告有罪,因而加以起诉,无论被告是否认为证据“似是而非”是否回应。法庭判断检查官的证据是否确凿(beyond reasonable doubt),继而认定检查官起诉的罪名是否成立。在美国法庭上,检察官的证据被法庭认定为“似是而非”的比比皆是,但检查官并不被认定为“有罪推定”。逻辑上的道理很简单:检察官从证据到结论然后起诉本身就不是“有罪推定”(presumption of guilt);其次,检察官在法庭上起诉被告有罪并没有法律效果,除非法庭认定。“无罪推定”是法庭(法官/陪审团)审案的前提。

民事法庭(civil court)的原则与刑事法庭不同。起诉者不是政府。原告和被告都是当事人。但原告也是根据自己的证据,“得出言之凿凿的结论”并走上法庭,不是什么“有罪推定”。民事法庭判定结论的要求也与刑事法庭不同。刑事法庭上做出结论,要求有证据证明无合理的疑点(beyond reasonable doubt);民事法庭上多只要求提出主张的一方的证据有优势(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换句话说,是只要证据能证明事实的可能性大于不可能性,或者说有大于50%的可能性。陪审团的案子,刑事案件要求陪审团一致判定,而民事案件陪审团只需一定多数同意。

其次,在法律意义以外的所谓“有罪推定”更是子虚乌有可笑。方舟子是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言论。他根据自己的证据,做出韩寒代笔的结论,何来“有罪推定”?如果是在自由社会里,方舟子或任何人都不需要别人审查自己的证据是否是“似是而非”后才能下结论发表。任何人可以对方舟子的证据和结论加以判断,作出自己的结论。方舟子没有捏造证据。读者无论同意或不同意方的结论,都是读者自己判断的结果。方舟子没有任何权力“逼人自证清白”。韩寒虽然是公众人物,自然也可选择反驳或不反驳。无论反驳或不反驳,都还是由读者自己来判断是非。这是方舟子和韩寒两人或粉门之间比胜负的私事?从“如果你不作申辩,他们就宣称自己胜利了”“而只要你在某一点上出点差错,则他们的结论就成立了”到一顶“有罪推定”的帽子,何等可笑的政治逻辑。

发表人: 主持    0 Comments    (Post your comment)

引用(0) Permalink
Blog 拥有人: 主持
作者群: (没有)
Blog(博客): 观看所有文章
好友名单
Go: 上一页/下一页

日历

 «   <   »   >  六月 202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连络 主持

Email : Send E-mail
私人留言 : 发送私人留言 (PM)

MSN Messenger :

Yahoo Messenger :

AIM Address :

ICQ 号码 :

关于 主持

注册时间 : 星期四 十月 13, 2005 7:13 am

来自 :

职业 :

兴趣 :

留言板

主持
星期日 四月 13, 2008 1:48 pm

问好,肖今!

肖今
星期日 四月 13, 2008 12:13 pm

又来喝酒了!可比咱家女儿红

主持
星期四 二月 07, 2008 1:11 pm

各位网友,新春快乐!

谢谢来访,继续关注!

黑色闪电
星期二 二月 05, 2008 12:12 pm

来看主持
久违了,春节快乐!

肖今
星期二 一月 01, 2008 3:29 am

呵呵,相信这是一个深深的老酒坛子!

祝新年快乐

秋天的枫叶林
星期日 十二月 23, 2007 11:27 pm

问好主持,圣诞快乐!

frankjiang
星期日 十二月 23, 2007 9:38 am

祝福圣诞快乐!

山城子
星期六 十二月 22, 2007 10:32 am

问好!

秋天的枫叶林
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7:24 am

找来看戏来了。一直以为你这里戏特多。 Laughing

黄崇超
星期六 九月 29, 2007 7:28 am

祝国庆节快乐!

 成员名称:

 主页:

 留言:
检视和加入笑脸  

Blog(博客)

Blog(博客)启始于 : 星期日 二月 25, 2007 3:08 pm
文章数量 : 6358
Blog(博客)历史 : 7062 天
回响总数 : 836
观看人数 : 4518104

RSS

RSS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