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上一个主题 :: 阅读下一个主题 |
| 作者 |
留言 |
杯中冲浪[北方狼] 杯中冲浪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08-24 帖子: 2927 来自: 中国泰安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9:09 am 发表主题: |
|
|
附艾略特(英国)的一首诗:
窗前晨景
地下室的厨房里,他们把早餐的盘子洗得乒乓响;
沿着众人践踏的街道边沿,
我感到女仆们潮湿的灵魂
在地下室的大门口沮丧的发芽。
一阵阵棕色波浪般的雾从街的尽头
向我抛上一张张的扭曲的脸,
又从一位穿着泥污的裙子的行人脸上
撕下一个空洞的微笑,微笑都留在半空,
又沿着屋顶一线消失了。 _________________ 靠近神的烛光读书 |
|
| 返回页首 |
|
 |
黑色闪电[FFFFFF] 黑色闪电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12-24 帖子: 4065 来自: 西域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0:43 am 发表主题: |
|
|
寒流来的好猛啊
很欣赏冲浪的探索精神,也非常喜欢论坛上最近的争论气氛.冲浪是十分认真的诗人,也是实力雄厚的诗人,只有不断开拓,才能超越自身.冲浪往往让人刮目相看.
我认为此诗有得有失.
前面很平,后面突发奇想,这之间的过渡不够自然,感觉刻意为之. |
|
| 返回页首 |
|
 |
山人初进城[微笑] 山人初进城作品集 九品县令 (一不小心,做了官儿了。)

注册时间: 2006-03-17 帖子: 34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2:43 pm 发表主题: |
|
|
杯兄:
谢谢,酒逢知己多少都是少……你我之间,唯诗歌见,唯诗见情,山人家居山野,本粗俗之人,多谢兄提点……祝福兄你我大业有成。你是个有个性、有主见的人,我喜欢爽快,直性,有灵性的人,兄乃性情中4人也!!! _________________ 心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即便身处尘世的喧嚣,亦有隐者的欢愉…… |
|
| 返回页首 |
|
 |
山人初进城[微笑] 山人初进城作品集 九品县令 (一不小心,做了官儿了。)

注册时间: 2006-03-17 帖子: 34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2:44 pm 发表主题: |
|
|
山人来自鄙俗之乡,广西是也! _________________ 心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即便身处尘世的喧嚣,亦有隐者的欢愉…… |
|
| 返回页首 |
|
 |
山人初进城[微笑] 山人初进城作品集 九品县令 (一不小心,做了官儿了。)

注册时间: 2006-03-17 帖子: 34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3:04 pm 发表主题: |
|
|
……散文和诗歌的分界是什么呢?1分行排列(是形式上的);2语言精短(字数上的)。但这些要素都是次要的。我认为诗与散文分界的核心要素,是诗意,是意境,是意象的跳跃与连接。这是重要的。拙作中,意象的跳跃巨大,简直戏剧化,这在散文中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接受的。这里面的想象似乎鬼神差使。在散文中,能这样操作么?诗,关键点是诗意。除此之外,即便分行,即便语言很少,也是非诗。如果认为有叙述的语言,便是记叙文,或散文,这是毫无道理的。传统上,没有这种认可,现在更不能这样认可。
有时我研究大家的诗歌,有的其实就是一个长句子。但我们能说这只是一句话,不是诗么?
哈哈,问好兄弟,希望继续探讨。[/quote]
山人曰:诗歌走到朦胧时代,便很难划清界限,攒起诗意的是意象,使诗歌永生的是意境,不论形式还是立意上说,杯兄在人文的基础上贯穿了一定的思考与生活的哲思,让人有一种人性的感悟与喟叹,已经够了…… _________________ 心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即便身处尘世的喧嚣,亦有隐者的欢愉…… |
|
| 返回页首 |
|
 |
司马策风[司马] 司马策风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6-01-13 帖子: 3402 来自: 温哥华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5:32 pm 发表主题: 与文友们过招 |
|
|
同意诗歌的重要元素是诗意。但是,“诗歌到语言为止”
如果语言过分接近散文,至少从语言上是不可取的。
冲浪兄引用艾略特的这首诗歌,可以算诗,但绝对是茅台酒兑水的诗歌,
因为这已经是经过翻译的诗歌,而很多翻译家本人就不会写诗歌,所以,如果学习这样的诗歌,结果就是:语言可能多少有诗意,同时语言完全散文化——至少也是明显残废和跛脚的诗歌。
兄是有追求和高要求的人,这种诗歌只能有选择的学习,同时,需要必要的“筛选”,否则泥沙具下,害人也害己——因为你毕竟是一个有点影响的诗人。
个见 当否 请酌 欢迎文友们批评讨论 _________________ 博客: 阳光下的翅膀
http://www.coviews.com/weblog.php?w=25 |
|
| 返回页首 |
|
 |
白水[FAFAFA] 白水作品集 一品翰林院大学士 (酷我!I made it!)


注册时间: 2004-05-16 帖子: 9025 来自: Toronto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5:43 pm 发表主题: |
|
|
从GOOLGE上COPY了一篇文章, 仅供参考:
诗歌的定义及分类
定义:
诗歌是文学的一大样式。它要求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会生活,饱和着作者丰富地思想感情和想象,语言精练而形象性强,并具有一定的节奏韵律,一般分行排列。它在各种文学体裁中出现最早。中国古代,讲不合乐的称为诗,合乐的叫做歌,现在一般统称为诗歌。按有无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可分为叙事诗和抒情诗;按语言有无格律,可分为格律诗和自由诗;按是否押韵,又可分为有韵诗和无韵诗。
叙事诗:
诗歌的一种。有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如史诗、英雄颂歌、故事诗、诗剧等。
史诗:
(1)指古代叙事诗中的长篇作品。反应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或以古代传说为内容,塑造著名英雄的形象,结构宏大,充满着幻想和神话色彩。(2)比较全面地反映一个历史时期社会面貌和人民群众多方面生活的优秀叙事作品,有时也称为史诗,或史诗式的作品。
故事诗:
叙事诗的一种。用诗体写成的故事。
诗体小说:
叙事诗的一种。用诗的形式写成的小说。它与小说一样具有人物性格及其发展的具体细致的描绘和完整的情结结构。
抒情诗:
诗歌的一种。通过直接抒发诗人的思想感情来反映社会生活,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抒情诗因其内容的不同,分为颂歌、哀歌、挽歌、情歌等。
十四行诗:
又称"商籁体",系意大利语sonotto,英语、法语sonotto的音译。欧洲一种格律严谨的叙事诗体。其起源说法不一,最初流行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后流行于英、法、德各国。意大利体的十四行诗,又称彼得拉克体,由两节四行诗两节三行诗组成,音节整齐,押韵前两节一般是甲乙乙甲、甲乙乙甲,后两节六行或两韵变化,或三韵变化;莎士比亚体的十四行诗,又称伊丽莎白体,由三节四行诗和两行对句组成,押运方式一般是甲乙甲乙、丙丁丙丁、戊己戊己、庚庚。
田园诗:
歌咏田园生活的诗歌。
牧歌:
拉丁文pastoralis。一译"田园诗"。起源于古代希腊的一种描写牧人生活或农村生活的短小抒情诗。后泛指写农村田园生活情景的抒情诗为牧歌。
格律诗:
诗歌的一种。形式有一定规格,音韵有一定规律,尚有变化,需按一定规则。中国古典格律诗中常见的形式有五言、七言的绝句和律诗。词、曲每调的字数、句式、押韵都有一定的规格,也称为格律诗。欧洲格律诗大体是一句一行或一句二行,每节有一定行数,每节有一定字数、顿数、起韵、押韵、换韵都按一定规律。
无韵诗:
一译"素体诗"。英语格律诗的一种。每行用五个长短格音步――十个音节组成,每首行数不拘,不压韵。
自由诗:
诗歌的一种。语言不讲究格律,诗的段数、行数、字数也没有固定规格,但要有节奏,押大致相近的韵。美国诗人惠特曼为创始人。
散文诗:
兼有散文和诗的特点的一种文学体裁。篇幅短小,有诗的意境,但象散文一样,不分行,不押韵。
朗诵诗:
诗歌的一种。并无固定格律,以主题鲜明,节奏明快,音调和谐,明白易懂,适合口头朗诵为特色,便于直接向群众进行宣传鼓动。
打油诗:
诗歌的一种。据宋钱易《南部新书》载:"有胡饤饺、张打油二人皆能为诗。"张打油(唐代人)《雪诗》云:"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所用都是俚语,且故作诙谐,又是暗含讥嘲,后人称这类诗歌为"打油诗"。
最后进行编辑的是 白水 on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9:15 pm, 总计第 1 次编辑 |
|
| 返回页首 |
|
 |
白水[FFFFFF] 白水作品集 一品翰林院大学士 (酷我!I made it!)


注册时间: 2004-05-16 帖子: 9025 来自: Toronto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6:07 pm 发表主题: |
|
|
哈, 冲浪. 白水赚了. 我这是拿豹子胆换桑叶呢.......诗歌与散文的困惑搅绕我不止几日, 斗胆向国文老师发难, 引出这许多大侠高见.受益匪浅.
在GOOLGE上搜了一篇文章, 诸位再品品. 特别是你们专攻语文的专家学者们, 给大家煲点营养粥, 别让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们长期处在贫血状态......
记得少年时喜欢写诗, 我的第一任教师喜忧参半, 有言赠曰" 不吃桑叶只吐丝, 能吐几日?"此言至今仍余音袅袅....... |
|
| 返回页首 |
|
 |
ljm001[星海] ljm001作品集 五品知州 (再努力一把就是四品大员了!)

注册时间: 2006-01-15 帖子: 152 来自: 大连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8:44 pm 发表主题: |
|
|
这才象论坛的样子:有来有往,在来往中提高认识,在认识中增进学习交流。谢冲浪的诗,这真是一冲激起千重浪。
有了那么多对诗的定义及解释及个人看法了,我再加点:
诗,本没有定义的。
后人要研究,要学习,便开始归类,开始定义了。否则,也不会有白水(谢白水)为大家罗列出来的那么多品种。
所以,基本的问题是:只要个人觉得是在写诗,就尽管写好了。用不着想它是不是属于已经有定论的诗,后人自会加以整理归类,或再补充定义的。(不过探讨争论还是必要的。)
有点夸张啦,也是个见而已,看见热闹,就凑过来啦。这叫“看眼的不怕乱子大”,加柴火,加油,烧哇。
(注:看眼的,大连话,就是看热闹的,旁观的人) _________________ 听坡上林涛低鸣,看崖下海浪拍岸 |
|
| 返回页首 |
|
 |
白水[FFFFFF] 白水作品集 一品翰林院大学士 (酷我!I made it!)


注册时间: 2004-05-16 帖子: 9025 来自: Toronto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9:13 pm 发表主题: |
|
|
| ljm001 写到: | 这才象论坛的样子:有来有往,在来往中提高认识,在认识中增进学习交流。谢冲浪的诗,这真是一冲激起千重浪。
有了那么多对诗的定义及解释及个人看法了,我再加点:
诗,本没有定义的。
后人要研究,要学习,便开始归类,开始定义了。否则,也不会有白水(谢白水)为大家罗列出来的那么多品种。
所以,基本的问题是:只要个人觉得是在写诗,就尽管写好了。用不着想它是不是属于已经有定论的诗,后人自会加以整理归类,或再补充定义的。(不过探讨争论还是必要的。)
有点夸张啦,也是个见而已,看见热闹,就凑过来啦。这叫“看眼的不怕乱子大”,加柴火,加油,烧哇。
(注:看眼的,大连话,就是看热闹的,旁观的人) |
郑重申明, 那篇文章是从GOOLGE上COPY的, 不是我的.
别有盗窃之嫌  |
|
| 返回页首 |
|
 |
ljm001[星海] ljm001作品集 五品知州 (再努力一把就是四品大员了!)

注册时间: 2006-01-15 帖子: 152 来自: 大连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9:18 pm 发表主题: |
|
|
| 白水 写到: | | ljm001 写到: | 这才象论坛的样子:有来有往,在来往中提高认识,在认识中增进学习交流。谢冲浪的诗,这真是一冲激起千重浪。
有了那么多对诗的定义及解释及个人看法了,我再加点:
诗,本没有定义的。
后人要研究,要学习,便开始归类,开始定义了。否则,也不会有白水(谢白水)为大家罗列出来的那么多品种。
所以,基本的问题是:只要个人觉得是在写诗,就尽管写好了。用不着想它是不是属于已经有定论的诗,后人自会加以整理归类,或再补充定义的。(不过探讨争论还是必要的。)
有点夸张啦,也是个见而已,看见热闹,就凑过来啦。这叫“看眼的不怕乱子大”,加柴火,加油,烧哇。
(注:看眼的,大连话,就是看热闹的,旁观的人) |
郑重申明, 那篇文章是从GOOLGE上COPY的, 不是我的.
别有盗窃之嫌  |
哈哈,不是你的,也是你罗列的,没有盗窃之嫌,还是谢谢,跑不了你。 _________________ 听坡上林涛低鸣,看崖下海浪拍岸 |
|
| 返回页首 |
|
 |
杯中冲浪[北方狼] 杯中冲浪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08-24 帖子: 2927 来自: 中国泰安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0:57 pm 发表主题: |
|
|
| 黑马王子 写到: | 寒流来的好猛啊
很欣赏冲浪的探索精神,也非常喜欢论坛上最近的争论气氛.冲浪是十分认真的诗人,也是实力雄厚的诗人,只有不断开拓,才能超越自身.冲浪往往让人刮目相看.
我认为此诗有得有失.
前面很平,后面突发奇想,这之间的过渡不够自然,感觉刻意为之. |
谢谢王子的爱护,同样我十分欣赏你的冲劲。任何诗都没有完美的,如果有一、而让人认可的就满足了。关于这首诗,前面的平时为了铺垫,是为了后面的突崛造势,不然别人很难理解。兄弟,如果再加以平淡的过度,岂不更像散文了?突崛不是一种美么?如果别人能理解你,过度尽力少用为好,是不是? _________________ 靠近神的烛光读书 |
|
| 返回页首 |
|
 |
杯中冲浪[北方狼] 杯中冲浪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08-24 帖子: 2927 来自: 中国泰安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1:02 pm 发表主题: |
|
|
| 山人初进城 写到: | 杯兄:
谢谢,酒逢知己多少都是少……你我之间,唯诗歌见,唯诗见情,山人家居山野,本粗俗之人,多谢兄提点……祝福兄你我大业有成。你是个有个性、有主见的人,我喜欢爽快,直性,有灵性的人,兄乃性情中4人也!!! |
弟弟的回帖我都看了,很感谢你,咱们心有灵犀,我也是散漫旷达之性情,喜欢到山里去定居,喜欢寺庙,喜欢古朴的东西。咱们诗观很近,希望多交流,共同提高。 _________________ 靠近神的烛光读书 |
|
| 返回页首 |
|
 |
杯中冲浪[北方狼] 杯中冲浪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08-24 帖子: 2927 来自: 中国泰安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1:14 pm 发表主题: Re: 与文友们过招 |
|
|
| 司马策风 写到: | 同意诗歌的重要元素是诗意。但是,“诗歌到语言为止”
如果语言过分接近散文,至少从语言上是不可取的。
冲浪兄引用艾略特的这首诗歌,可以算诗,但绝对是茅台酒兑水的诗歌,
因为这已经是经过翻译的诗歌,而很多翻译家本人就不会写诗歌,所以,如果学习这样的诗歌,结果就是:语言可能多少有诗意,同时语言完全散文化——至少也是明显残废和跛脚的诗歌。
兄是有追求和高要求的人,这种诗歌只能有选择的学习,同时,需要必要的“筛选”,否则泥沙具下,害人也害己——因为你毕竟是一个有点影响的诗人。
个见 当否 请酌 欢迎文友们批评讨论 |
我赞同司马兄弟的观点:1诗首先语言要好;2翻译诗并不太好,有些原味丢失了。我下表达的意思是:1、有好多诗歌,包括中国古诗,外国诗歌,都有叙述性的语言,如果不分行排列,都像短文。但诗的意境存在,并且很美。2、语言的好坏并不决定其是否华丽,大家的诗歌语言往往纯朴、质朴,就像家常话,有一句俗话:返璞归真。比如李白:“李百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比如卞之琳的《断章》等等。 _________________ 靠近神的烛光读书 |
|
| 返回页首 |
|
 |
杯中冲浪[北方狼] 杯中冲浪作品集 二品总督总管 (回首人生,前途在望)


注册时间: 2005-08-24 帖子: 2927 来自: 中国泰安
|
发表于: 星期日 三月 19, 2006 11:26 pm 发表主题: |
|
|
| 白水 写到: | 哈, 冲浪. 白水赚了. 我这是拿豹子胆换桑叶呢.......诗歌与散文的困惑搅绕我不止几日, 斗胆向国文老师发难, 引出这许多大侠高见.受益匪浅.
在GOOLGE上搜了一篇文章, 诸位再品品. 特别是你们专攻语文的专家学者们, 给大家煲点营养粥, 别让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们长期处在贫血状态......
记得少年时喜欢写诗, 我的第一任教师喜忧参半, 有言赠曰" 不吃桑叶只吐丝, 能吐几日?"此言至今仍余音袅袅....... |
白兄的资料很翔实么?所以说,无论什么诗,都要有意境,给人点感觉、感受,哪怕是情绪上的东西也好。诗并不神秘,它有着其他文学样式上的共同点,也有自己的独特的东西。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直接迅速,让人快速记住。因而不要为我的是不是诗而费脑筋,只问我的东东有没有意思,我是不是喜欢,别人是不是喜欢? _________________ 靠近神的烛光读书 |
|
| 返回页首 |
|
 |
|